行政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文件

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实验风险评估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0-11-30

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实验风险评估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确保实验场所安宁稳定,实验项目顺利开展,根据国家相关要求,本着“安全第一、防患未然”的原则,决定建立信息学院实验室及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实验室及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内容主要包括,但不局限于如下事项:

1.实验室(或实验项目)类别、性质及安全风险等级。

2.所涉危险源种类、特性及可能导致(引发)危险的严重程度。

3.场所条件、设施设备、技术及管理人员的满足与符合情况。

4.防护用品配备、防范措施制定、应急预案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及可操作性。

5.业务与安全培训方案、安全准入与知识确认制度、责任制落实方案等事项准备及落实情况。

二、依据实验场所(或实验项目)涉及的危险源特性,从安全角度可将实验室(或实验项目)分为化学类、生物类、辐射类、机电类、特种设备类、其他类等。

(一)涉及化学反应和化学品的实验场所(或实验项目)归属为化学类。主要危险源为毒害性、腐蚀性、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

(二)涉及微生物和实验动物的实验场所(或实验项目)归属为生物类。主要危险源为微生物(传染病病原体类等)、动物等危害个体或群体安全的生物因子。注:本实验室暂不开展生物安全类相关实验研究。

(三)涉及放射源、射线装置等的实验场所(或实验项目)归属为辐射类。主要危险源为放射性物质。注:本实验室暂不开展辐射安全类相关实验研究。

(四)涉及机械、电气、高温高压等设备及仪器仪表等的实验场所(或实验项目)归属为机电类。主要危险源为机械加工类高速设备、高压及大电流设备、激光设备、加热设备等。

(五)涉及起重机械、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的实验场所(或实验项目)归属为特种设备类。主要危险源是该类设备自身,起重机械可能造成重物坠落、起重机失稳倾斜、挤压、高处跌落等危害;锅炉可能因超温、超压等导致材料失效发生爆炸或泄露造成机械损伤、烫伤等危害;压力容器可能因遇热超压、机械损伤、减压阀不合格等造成爆炸或气体外泄等危害。

(六)不涉及上述危险源的实验场所(或实验项目)均归属为其他类。主要危险源为用电用水等设施设备引发的用电用水安全风险。

三、依据实验室(或实验项目)使用或存放危险源的危险程度,将实验室(或实验项目)安全风险级别划分为一般危险等级(一级)、中危险等级(二级)、高危险等级(三级)等三个等级。

(一)涉及使用较大剂量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麻醉品和精神药品,高致病性病原生物,危险实验动物,放射源(装置)以及危险性较大的设施、设备等危险源的实验室(或实验项目),安全风险等级为高危险等级(三级)。

(二)涉及使用较小剂量危险化学品、低致病性病原生物、实验动物、压力容器、激光设备、强磁设备、冷热设备(冰箱、烘箱等)、机电设备等危险源的实验室(或实验项目),安全风险等级为中危险等级(二级)。

(三)未列入上述安全风险等级的实验室(或实验项目),安全风险等级为一般危险等级(一级)。

四、针对不同安全风险等级,实验室及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应履行不同的程序和手续。

(一)一般危险等级(一级)的功能实验室(或实验分室、或实验项目),由其所属建制实验室组织专家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向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提交评估报告,履行备案程序。

(二)中危险等级(二级)的实验室(或实验项目)及一般危险等级(一级)的建制实验室,由实验室所属或依托的教学科研等单位组织专家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向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履行备案程序。

(三)高危险等级(三级)的实验室(或实验项目),由实验室所属或依托的教学科研等单位组织专家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向学校有关部门提交评估报告,履行审核程序。

五、基于实验室(实验项目)安全风险分类及等级,针对相应场所设施建设、人员配备、防范与应急措施制定、安全制度与责任制落实准备等情况,依据相应的评价标准,评估结果可为通过(O)、自行整改通过(A)、整改复核(B)、不通过(C)。

六、实验室及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结果的不同,将直接影响实验室的设置、撤销及功能调整,实验项目的新增、取消及内容调整等工作。

(一)评估结果为通过(O)的实验室及实验项目,相应工作可正常进行。

(二)评估结果为自行整改通过(A)的实验室及实验项目,在自行整改后,相应工作方可进行。

(三)评估结果为整改复核(B)的实验室及实验项目,暂停使用或暂停相应工作,经整改复核后,方可恢复。

(四)评估结果为不通过(C)的实验室及实验项目,停止使用或终止相应工作。

七、凡申请进入本室进行实验研究的师生必须按要求填写本实验室风险评估表,评估通过后准许进入本室进行实验研究。

八、本规定未尽事宜,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办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