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27

  信息工程学院秉持“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实施“卓越教育、培养卓越人才、创造卓越人生”的卓越教育理念,践行“严谨求实,团结进取”的院训。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大力推进教育与科技创新,把学院建设成“学科整体水平国内一流,部分研究方向国际一流”的有特色、开放式研究型学院。学院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通过国家级科研任务引领,培养和凝聚优秀人才,成为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学术研究基地。

  学院涵盖了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现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通过多年的建设,信息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教授、副教授89人,博士生导师26人,省部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4人,在校本科生3000余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90余人,留学生18人。

  学院依托“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拥有“宽带无线通信与传感器网络”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同时还有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研究中心华中实验室、通信技术研究所和嵌入式系统与技术研究所等10余个研究所(室)。在光信息处理与光纤传感技术、非线性系统理论与智能检测技术、现代通信理论与宽带接入技术、信号处理与信息传输技术、系统监控和诊断理论与技术、智能机器人及其控制理论与技术等研究方向上已形成显著的特色与优势。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973”、“863”计划、国家重大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和面上项目)、国防预研项目、教育部、交通部及湖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共计69项,年均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73项(获授权228项);学院教师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EI收录达1000余篇。

  学院有一批长期从事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和研究的优秀教师,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果显著,拥有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信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级品牌专业、首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通信工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近年来,出版统编教材40余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学院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482人次,省级奖励533人次,历年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学院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先后有20多名中青年教师赴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新西兰、俄罗斯、瑞典、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研究机构进行深造、讲学、访问及合作研究,与英国利兹大学和伯明翰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2+2”、“2+3”、“1+1+1”等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有效促进了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