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信息学院内设机构工作职责与服务流程

发布时间:2023-10-16

  一、综合办公室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重要会议及其各项决定决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见效。  

  2.协助学院领导处理学院党政管理日常事务。做好部门之间的联络沟通与协调配合;确保上令下达、下情上递;统筹推进、督促检查学院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安排学院机关节假日值班。做好材料撰写、文件收发、印章保管、公务接待、信访外联等工作。 

  3.负责宣传工作。做好学院教职员工理论学习教育、思想党的建设,负责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文化建设工作。 

  4.负责组织工作。负责学院党支部建设,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负责组织开展党建研究;负责干部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干部监督管理、干部及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工作。 

  5.负责统战工作。负责学院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建设、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与宗教工作、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 

  6.负责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教学科研仪器仪表、设施设备的配置、处置等管理事项,负责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公房资源的统筹安排和优化配置。  

  7.负责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办公用品等各类必要物资的购买、配备、保管、领用、分发。负责信件、电报、汇款、报刊的收发管理。  

  8.负责安全保卫工作。做好治安、消防、交通安全、公共秩序管理、应急处突、反恐防暴工作,负责大型活动的安全监管工作。 

  9.负责工会工作。负责学院教代会、工代会、女职工工作;开展民生帮扶、职工文化建设,协助处理教职工申诉;做好教职工日常权益保障和人文关怀。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教学办公室职责 

  1.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制定并提交经分管领导审核的本科教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负责组织学院教学工作会议,传达本科生院文件精神,下发本科生院文件资料,安排布置学期内阶段性重点工作。 

  2.做好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认证相关工作,各级各类课程申报,课程思政立项和结题,各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收集整理教学文件、教研活动资料、统计数据。 

  3.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组织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师德师风、课程思政等各类线上线下培训,申报各级各类教学团队和名师。在本科生院统一部署下,做好各类团队和名师考核续聘。 

  4.按本科生院要求审订培养计划、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做好理论教学、实验实践教学工作,落实各教学环节执行计划。 

  5.配合本科生院做好各教学环节质量监控,以及各类教学检查,做好相应教学资料归档工作。 

  6.做好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组织协调好各类学生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的相关工作。 

  7.协助实验中心做好修购计划、实验室条件建设的申报、执行和验收工作;督促各专业建设经费、课程建设经费的执行工作;做好实习经费预算、执行工作;做好国创经费执行工作。 

  8.按照本科生院统一部署做好期中、期末考试安排,以及补考等各环节考务工作。组织国家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和证书发放工作。 

  9.组织学生分流和转专业,学院试点班选拔、淘汰工作;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学分清理和毕业审核工作;学籍异动相关工作。 

  10.协助分管领导做好教学工作量的核算工作,聘期考核工作;  

  11.完成本科生院下达的所有任务,及其它与教学相关的事务,解答有关教学方面的学生咨询。 

  12.领导交办的其他事务。










 

  三、科研办公室职责 

  1.协助主管领导编制、组织与落实学院科技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 

  2.负责学校科技管理制度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贯工作。 

  3.负责各类科技项目申报和结题的信息传递、协调及服务工作。 

  4.负责学院科技报奖工作。 

  5.负责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6.协助科研基地的申报、建设与运行管理。 

  7.协助组织各类学术报告会、各类学术活动和交流信息的按时发布等。 

  8.负责学院科技统计、年终科研工作量的计算和核对

  9.负责学院涉密的军工项目的日常保密管理工作以及资料的建档和保管工作。 

  10.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及上级部门布置的有关工作。  


  四、研究生办公室职责 

  1.配合主管领导组织导师修订招生简章,组织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命题、考务、阅卷、复试等工作。 

  2.配合研究生院做好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及报名、研究生入学资格初审工作,免推研究生、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资格认定工作,个人培养计划的收集、初审和上报工作。 

  3.协助做好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查工作,新增博导、硕导的遴选工作,做好研究生导师双选工作。 

  4.配合组织导师完成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收集教学日历,推进研究生的教学改革及教材建设工作。审核统计年度研究生教学工作量。 

  5.协助各学科负责人安排下达教学任务,编排专业课课程表,办理研究生的课程异动;协助教师上传研究生课程成绩,统计上报不及格、缓考、旷考、重修情况。 

  6.协调研究生的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配合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及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审查学位申报材料,整理学位授予人员档案。 

  7.与导师、任课教师密切配合,及时处理异常情况,保障研究生教学过程状态的良好运行。 

  8.协助主管领导做好学科建设方案的制定与实施、人才培养质量过程管理工作,学位标准的动态修订、学科的评估(申报)工作。 

  9.协助主管领导开展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工作。 

  10.负责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日常事务工作。 

  11.协助主管领导抓好学位授权点年度数据填报以及评估工作。 

  12.协助院长做好学科点的申报、“双一流”支撑学科的数据填报和学科建设工作。 

  13.负责学院网页关于研究生教育板块内容的信息更新和数据维护工作。 

  14.做好本部门主管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与移交工作。 

  15.完成研究生院及院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五、学生工作办公室职责 

  1.制定实施学生工作计划。  

  2.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 

  3.学生基层党建、学院共青团和班级建设。 

  4.学风建设和学业困难帮扶。  

  5.学生日常管理服务。  

  6.心理健康教育与引导。 

  7.校园危机事件应对。 

  8.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  

  9.理论与实践研究。 

  10.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