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工作 > 安保工作

【安全教育】学院举办消防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4

  为持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院应急处突能力,20221110日(星期四)下午4时许,信息学院在通信系会议室(爱特楼1501室)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张虎主持讲座并作总结讲话;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李伟应邀授课;各系、中心和机关科室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同志,辅导员代表,学生安全员代表参加讲座。 

  李伟老师以“高层建筑火灾防范与应急逃生”为题,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了一场精彩讲座。他通报了近段时间以来国内某些城市的火灾事故、某些高校实验室的爆燃事故等典型案例,强调了预防火灾的“八查”要诀以及报告火警的五大注意事项,介绍了火灾消防器材的运作机理与实操方法,讲解了身陷火灾险境时的应急处置对策与安全逃生法则。与会师生聚精会神、敛声屏气,认真观看、仔细聆听。 

  授课结束后,学校新聘专职消防员为师生们细致讲解了灭火器、逃生面罩的使用方法并作现场演示;在消防员同志的协助下,院办党支部书记、机关安全员严晓琴老师进行了亲身体验。 

  最后,张虎书记发表总结讲话。张书记指出,爱特楼是鉴湖校区最高建筑,信息学院作为爱特楼主要使用者,消防安全任务重、压力大,必须高度重视、全力抓好安全工作。李伟老师的授课内容充实、案例丰富,消防员同志的演示生动直观,使我们了解和掌握了如何灭火、火灾逃生的原理原则、方式方法,丰富了师生消防安全理论与实践的知识储备。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成立义务消防队、建设微型消防站,同时将继续真抓真管、落实落细,严禁电动车及其电瓶进大楼、进宿舍。希望大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巩固安全基础、守牢安全底线担当责任、作出贡献。 

  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干货满满、亮点多多,聆听之后受益匪浅。我们更进一步地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安全维护本领,特别是对灭火器使用过程中的“提、拔、握、压”四字诀与逃生面罩使用过程中的“开、拔、套、拉”四字印象深刻。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练就发现风险隐患的火眼金睛、构筑防范火灾事故的铜墙铁壁,为教学科研管理活动的平稳开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打造一流的安全环境。(通讯员 唐冠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