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园地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22-04-08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安排

 2022年是接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建强双一流、落实十四五的重要一年,根据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结合信息学院实际情况,对2022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迎接二十大”这一主线,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中心,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和深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信息智慧、提供信息保障、集结信息动能、贡献信息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重点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系统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学习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论断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和深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继续研读《决议》文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丰富滋养、获得强大力量,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勿忘苦难辉煌,牢记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的业绩。学习教育有时限,初心使命无穷期。要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公房改革等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党史学习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落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人事人才、科技创新、安全稳定、纪检监察、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新高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就教育、人事人才、科技创新、安全稳定、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等关键领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这些讲话、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论断、新要求,为学院做好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安全维护、风险防范等一系列工作指引了清晰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踏踏实实干,确保与党中央、与习近平总书记保持高度一致,永葆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教学科研管理的高光时刻和硬核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四)学习党的规章条例以及国家法律法规,提升依法治院水平

全面深入学习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教育法律法规、常用法律法规,以及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法规政策。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提高依法治院水平,促进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五)学习湖北省委关于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

学习湖北省委关于高校党建、关于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三全育人,推动基层党建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守牢主阵地、唱响主旋律,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

(六)学习学校工作布置会、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精神以及学校各项重要文件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信思金书记、杨宗凯校长在学校2022年工作布置会(今年3月)和2022年下半年工作布置会(今年9月)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吃透要义、把准要领、落实要求,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勇担责任,确保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信息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习武汉理工大学《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2022年学生工作要点》《2022年保密工作要点》《2022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等文件,为学校2022年各项工作的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作出信息贡献。

三、学习要求

(一)细化内容安排,固化过程记录

细化学习内容的安排,避免随心所欲、杂乱无章的“漫谈”式学习。要按照学校党委统一要求,做好前期、中期、后期的过程记录,做到会前有选题、会中有记录、会后有报道,确保中心组学习全过程各环节有档可阅、有案可稽、有据可考。

(二)软化形式要求,深化方法创新

不拘泥于集中学习的形式要求,深入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线上线下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形式,坚持目标导向、效果优先,拓宽学习渠道、改善学习方法、延展学习空间、整合学习资源。

(三)强化效率提升,实化成果检验

“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成果,检验中心组学习的成效,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防止“学”“用”两张皮的脱节现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清醒头脑和坚定信念,转化为强教学、促科研、优管理的饱满热情和良好作风,转化为抓改革、谋发展、保稳定的强大动能和鲜活实践。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