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学生党建】通信专业第三学生党支部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1

  为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增进党员同志们对于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理解,信息工程学院通信专业第三学生党支部在1120日于爱特楼会议室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对重点内容进行研讨。

  

  在会议前,同志们以小组为单位对近期重点时政内容完成学习与讨论工作。本次会议中,小组主要围绕三个重点进行了理解和研讨。 

  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志们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党的二十大以后,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大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要全面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让各族人民共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其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通过主席《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内容,同志们理解当今的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国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世界现代化应该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互利合作的现代化、共同繁荣的现代化。 

  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从而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本次会议以三个不同主题视角分布展开讨论,旨在带领党员同志们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常态化学习,增强了党员们的思想认同。 

  通过学习,党员们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学习贯彻总书记主旨演讲精神后,进一步激发其政治热情,从而更好地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撰稿/摄影:吴越;编审:张子涵;终审:张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