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建设

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12-02

  

  1、专业简介 

  通信工程专业是电子工程的一个重要分支,研究和解决在通信过程中的信息传输和信号处理的原理与应用的相关问题。 

  通信工程是一门有着悠久历史的学科,是国家信息产业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支柱学科。信息产业中的互联网、无线通信、光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显示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汽车电子、生物信息、高端医疗器械、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航空航天装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领域的企业与研发机构都离不开通信工程专业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需要,在通信工程领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工程知识、专业技术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特别是能够在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并具备一定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能达到工程师等中级技术职称任职条件,具体应达到的目标如下:  

  1)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具有团队分工协作、交流沟通的能力,能胜任技术负责、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3)理解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伦理道德问题,并能够根据国家法律、行业法规及相关技术标准,合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来分析、解决通信工程及相关行业领域内遇到的工程实践问题。  

  4)能够独立承担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中通信器件、通信系统的设计、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成为所在单位技术骨干。  

  5)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具备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竞争的能力。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综合运用于通信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识别、表达、处理,并通过查阅、检索、分析文献研究分析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开发)满足通信工程特定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者解决方案,并在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在提出通信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通信工程领域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评价通信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因方案实施可能会产生的后果及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通信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做到责任担当、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9)个人和团队:在解决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在与通信工程领域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通信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核心课程:信号与系统、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单片计算机原理与通信接口、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信息理论与编码、高频电子线路。 

  特色课程: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现代交换技术、信息理论与编码、计算机网络与通信。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1996年,武汉理工大学设置通信工程专业并延续至今,2007年获批国家级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2008年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湖北省品牌专业;2011年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2年获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2013年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2017年获批国家级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实践平台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四轮学科评估信息与通信工程为B;通信工程专业办学水平目前处于国内领先行列。 

  通信工程专业近年获国家精品课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1门,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湖北省名师工作室1个、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核心课程教学团队5个,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培养特色: 

  1)培养体系的先进性和科学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毕业要求达成为导向,确立研究型、工程应用型、创新创业型多元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形成了“3+1”模式的“卓越工程师班”,在第78学期前往企业开展卓越实践,培养引领行业发展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学术能力选拔的“试点班”,以动态遴选机制推荐免攻读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与英国利兹大学和伯明翰大学开展“2+2”、“2+3”和“1+1+1”联合培养的“国际班”为培养直接参与国际竞争的外向型专业人才提供了有效途径。 

  2)名师引领、开放协同。以名师(国家万人计划名师、国家教学名师、一批校级各类名师)为引领,造就了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系列国家级精品课程;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省部重点实验室和 29 个校企共建基地,实现多层次、多方位和多渠道(虚实、科教、校企、国际)协同育人。近年来,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各类学术竞赛中获得国家奖 30 项、省级奖 68项;学生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16项,2018年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 7项;发表学术论文 58篇;获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多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