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建设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12-01

  1、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主要从事信息的获取、处理、传输的理论研究,以及电子设备与系统设计、开发和集成的工程应用,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  

  电子信息工程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型学科,已成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学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智能仪器仪表、智能家居、智慧物流、智能安防等智能电子系统设计与开发以及智能机器人、工业大数据等新型领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能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因此在推动传统行业发展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相应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身心健康,可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学生在毕业五年后应达到以下目标: 

  (1)身心健康,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关注当代全球和社会问题,具有质量意识、环境意识和安全意识; 

  (2)具有从事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等工作所需的数理知识和其它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并能将数学和科学工具运用于解决研究、设计及管理问题; 

  (3)具有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应用电子系统、信息处理系统和通信系统的能力; 

  (4)精通设计、开发和测试电子信息系统的工具和软硬件技术; 

  (5)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和交流沟通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有科学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核心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子线路、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原理、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现代检测技术。

  特色课程:DSP 原理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语音处理、数据采集与智能仪器、FPGA 技术应用、信息安全技术、智能信号处理与应用、工业互联网及其应用、微波信号处理与应用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武汉理工大学重点建设和发展特色学科,是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学科(全国排名28位,湖北省第2位),2019年中国校友会电子信息工程专来全国排名22位。  

1:专业实训实验室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湖北省品牌建设专业、建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国际合作基地2个。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培养了若干支以课群为单位的教学团队和名师。目前已获批校级特色专业教学团队1个,特色课程(群)教学团队5个,校级精品课程教学名师”3人,青年教学名师1人。  

  培养特色:  

  本专业将瞄准前沿,以“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现代生活中的信号处理”等国家级课程为品牌,以“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原理与实现”国家级规划教材为依托,以教育部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电子信息类创新创业平台”为基础,以团队中超过40%信号处理高水平师资为骨干,建成以智能信号处理为特色,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已建立了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和电子信息工程创新开放实验室,以互联网+、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为载体,积极与华为、烽火、长江存储等电子信息行业知名企业合作,形成了面向专业前沿、全方位、立体化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近年3年来本专业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2项,国家级奖励8项,研究生录取率达61%,在校生创新能力逐年提升。 

2:专业各类创新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