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建设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5-01

一、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2009年湖北省品牌专业、2011年空军卓越工程师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要研究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与应用等方面的理论、技术和工程实现问题,包括信息的传感与获取、信息的表达与度量、信息的存储、信号通过系统的响应、信息的传输、信息的识别与分离、信息的人机界面等。该专业培养从事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的工程技术人才。 

  在学科发展方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已形成了本、硕、博三位一体的教学、科研培养链结构。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硕士点、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我校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从1996年开始招生,办学已二十年,目前每届招收6个班。经过多年努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已成为一个发展迅速,影响力日益增大的专业。本专业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实验示范中心1个。本专业在学校和本行业都已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声誉,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目前该专业共有教职工29人,分别来自11所高校,其中专职教师29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毕业院校分别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大连海事大学、巴黎十一大学、波尔多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等。已经形成一支以教授为首、中青年教师为主、学历高、科研教研成果丰富、总体基础优良、肯钻研、朝气蓬勃的教学团队。 

  该专业教师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面上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横向项目的研究,已形成了完整和优秀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二、专业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该专业立足当前IT行业发展背景,以提高办学质量和突出专业特色为宗旨,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该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是宽口径专业。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础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有:电路理论系列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子线路等);计算机系列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微机原理与通信接口、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信息传输与处理系列课程(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理论与编码、电磁场与电磁波、现代检测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语音处理、自动控制原理等)。 

  特色课程包括:DSP原理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语音处理、信息安全技术、FPGA技术应用、嵌入式微处理器系统、监测控制系统应用等。 

三、学生获奖及就业情况

  近三年来,该专业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国家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国家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国家二等奖2项,共获得国家级奖励35项(人次)。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28项(人次),挑战杯省级奖12项(人次)等,省级奖励共计48项(人次)。 

  该专业学生还获得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等。 

  近年来该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超过95%,研究生录取率超过40%,在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中,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素质评价好的比例为92%。该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单位为国家机关单位、学校科研单位、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中外合资IT企业、民营IT企业等。 

四、专业发展目标

  以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为契机,以学生为中心,以毕业目标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工作重点,提升专业建设和改革的理念,深化教学教学改革,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将创新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建设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和完善教学资源和教学条件,构建以专业知识教学、创新创业能力训练、综合素质养成为核心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