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通知

【信息学院】关于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9-23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对我院2021年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领导小组

  长:艾青松

副组长:李政颖 张钊(学生工作副书记、纪委书记)  

  员:郭佳 周建 徐文君 郭志强 江雪梅 徐宁 阮幼林 李达 张小梅  

汪阳  葛华

 书:王丹  崔佳 周嵘 杨媛媛 潘星 李晶珠

二.推荐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具体条件

1、申请A类资格推免生者,除符合基本条件外,同时应符合以下条件:

①综合测评为专业前20%,德育为优秀;

②本专业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3.0以上,学业水平为主修专业前20%,无不及格课程;

③取得总学分140分以上,已完成主修专业规定的专业主干课程的学习且成绩合格,经学院初审能预期毕业;

2、申请B类资格推免生者,除符合基本条件外,同时应符合以下条件:

①思想品德考核合格;

②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一般指:

a.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在科研或科研实践中有突出表现,并在学校认定的重要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独撰)身份发表过两篇及以上学术论文(或在学校认定的A类或B类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

b.在全国、省部级学术科技竞赛、发明创造竞赛中荣获国家三等奖(含三等奖)以上或省部级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奖励;

c.取得国家科技发明专利;

d.创业实践中取得突出成效:学生已成立了实体公司运营,创业企业的工商登记注册时间不少于一年;学生本人必须是法人(一年内没有进行法人变更)且占股比例不低于50%;创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单位年度内营业额超过100万元或实现年利润30万元以上;创业项目与所学专业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或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

③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在2.0以上,原则上不能有不及格课程;

④取得总学分140分以上,已完成主修专业规定的专业主干课程的学习且成绩合格,经学院初审能预期毕业;

⑤本校本专业三名以上教授联名推荐。

符合以上条件,在国家级学术科技竞赛中荣获国家特等奖的排序前4位,国家一等奖的排序前3位,国家二等奖的排序前2位,国家三等奖的排序第1位的以及取得国家科技发明专利排序第1位的,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大学生,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占用B类指标)。

①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在2.0以上,原则上不能有不及格课程;

②取得总学分140分以上,已完成主修专业规定的专业主干课程的学习且成绩合格,经学院初审能预期毕业。

三.推荐名额

12021年学院A类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73人,试点班15人,合计88人;

22021年全校B类推免名额380人;

 

3、原则上按专业应届毕业生的人数分配指标,其中A类资格按各专业分配指标的11.2推荐。具体如下:

    

专业 

录取人数 

推荐人数 

电信工程 

19

22

电子科学与技术 

9

11

通信工程(包括卓越班) 

19

22

信息工程 

11

14

通信工程试点班 

15

18

    

 四.推荐办法及程序

(一)学生网上申请,登录我校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网站(http://sso.jwc.whut.edu.cn ,点击“学籍信息管理”->“研究生推免”-“研究生推免申请”,按要求填写并打印《武汉理工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下载打印《武汉理工大学学生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承诺书》并手写签名。定向生经相关单位出具书面同意函,并到教务处学籍办确认后,才能提交申请。

(二)学院对申请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和考核。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等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对于社会质疑较多的赛事、刊物,各学院要从严把握。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特殊学术专长,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纳入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

(三)对考核合格的学生,按综合评价成绩的高低择优提出推荐人名单,并公示5天。学生综合评价成绩计算方法:

  总分 = 三年必修课程平均成绩  附加分

  1、必修课程平均成绩

  必修课程平均成绩根据学生的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折算为百分制成绩。

  2、附加分

附加分按《武汉理工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奖励分值计算办法》中规定的项目分值计算,各项奖励加分的计算时间截止到2020928日,获奖项目原则上均应有主办单位正式颁发的文件或证书。学生某一方面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申请A类学生附加分最高算5分。

 

五.推荐程序及时间安排:

2020922—2417:00,学生在教务处网站报名(学生不能同时填报多个类别),打印个人申请表,将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用档案袋装好,封面写上姓名、专业班级、学号,并标明A类或B类,于202092417:00前交至辅导员;

2020925日学院统一组织答辩,参加答辩的同学,将附加分的支撑材料复印件及电子版交至教学办,B类资格推免生还需提交本专业三名以上教授推荐信电子版。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924日中午12:00前;

2020925日—28日,学院对申请人提交的个人材料进行审核;学院确定初选名单报教务处,同时在学院公示5天。

 

六.注意事项及学院推免工作电话

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如收费辅导教学等)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生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学校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学工办: 027-87651802            教学办: 027-87399249

未尽事宜按学校有关通知、文件执行。

 

 

信息工程学院

20209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