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通知

信息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中教学检查安排

发布时间:2020-11-30

  为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管理,规范教学运行,推进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特制定信息工程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一、组织领导 

  (一)信息工程学院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长:李政颖 

    员:艾青松          徐文君         

          杜庆国  郭志强  阮幼林            

                    

    书:周嵘  杨媛媛 

  (二)信息学院各系期中教学检查小组: 

  1、通信工程系期中教学检查小组 

    长:杜庆国 

    员:张小梅 黄     

  2、电子信息工程系期中教学检查小组 

    长:郭志强 

    员:李  达 黄龙庭     

  3、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期中教学检查小组 

    长:徐   

    员:葛    贺振华 

  4、信息工程系期中教学检查小组 

    长:阮幼林  

    员:汪       

  5、实验教学期中教学检查小组 

    长:张  琪 罗   

  二、检查内容 

  (一)课堂教学环节 

  1.课堂教学情况检查。要求本院领导、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进行课堂听课和观摩,关注教师教授内容的政治性及德育教育融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通过观摩课帮助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的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各系要加大青年教师授课能力培养,尤其是新进青年教师应积极主动走进精品课名师、骨干教师课堂,观摩学习。 

  2.学生学习情况检查。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等要深入课堂全面了解并掌握学风状况,关注学习困难学生的相关情况。 

  (二)实验实践教学环节 

  1. 实验课程教学计划的执行。主要检查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等资料的完整性;实验报告完成、批改和存档情况;实验室日志和实验设备使用记录等情况。 

  2. 实验室安全情况检查。实验室设备环境、危险化学物品的使用与管理等情况,建立问题与隐患台账,责任到人逐项落实整改。 

  3.实习实训教学检查。学期初,学院已有通信工程和电信工程两个专业,由实习单位来校内完成毕业实习。学期末,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工程专业将完成毕业实习。已完成实习的专业要对照实习执行计划表和实习经费预算表,检查教学实习经费使用效益、实习教学效果与质量、学生满意度等。尚未开展实习的专业,请根据最新要求提交实习执行计划表和实习经费预算表,尤其是计划开展校外实习的专业,务必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各环节疫情防控举措。 

  4.科学探究类课程对本学期开设的基地课程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及应用实践、机器人触觉感知与智能识别组织情况进行检查。 

  (三)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情况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检查。教学办将对2016-2019年列入计划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进展、经费使用情况及已通过验收的各级课程使用情况进行核查。请各系做好在线课程建设的督促工作,尤其是经费执行率为0,尚未启动建设的课程。教学办在完成《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2020年使用情况检查表》(附件1)统计工作后,将检查结果予以公布。 

  (四)教学方式转换的应急预案 

  教学方式转换的应急预案检查。各系引导教师做好线上与线下教学双线准备,任课教师应积极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平台等提前建好课程群组,做好在线建课、在线辅导、在线答疑与在线考试等教学资源与教学技能准备。一旦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能够参照春季学期的做法,按照疫情防控等级要求转为线上教学。 

  (五)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情况  

  对经学分清理被给予学业警示(17)延长学习考察期4名)的学生,学院制定信息工程学院2020-2021-1学业警示学生情况跟踪统计表,联合学工办全面掌握该类学生学业情况,关注学生到课、上课、完成作业以及身心情况,视学生情况安排相应的帮学(督学),对学生后续学习进行必要的学业指导等。 

  (六)课程考核情况 

  1.考风考纪教育情况检查。在后疫情时代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学院从任课教师出卷到教师监考,学生诚信应考两方面推进考风考纪建设。 

  2.监考人员的遴选情况检查。对本学期已考核课程情况进行复查,重点检查监考人员身份是否符合要求,主、监考人员是否明确职责,同时针对复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措施,保障下半学期考试的顺利进行。 

  三、检查方法与要求 

  1.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各系要成立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期中教学检查具体内容及实施方案,并抓好组织落实。 

  2.教学检查以学院及各专业、实验中心自查为主。 

  3.学院领导要参加各系组织的师生座谈会,了解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实际,找出存在的问题、差距及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了解教师对学院教学管理、教务处及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师生座谈会反映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请填写《师生座谈会反映问题汇总表》(附件3),并于121日报送至教学办。 

  4.教学口科级以上干部,每人到课堂听课2次,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记载。 

  5.各系要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向学院提交重点内容的检查报告。师生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需要学院协调解决的,可梳理分析后写入报告。 

    

  附件:

  1.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2020年使用情况检查表 

  2.学院(部)师生座谈会安排表 

  3.师生座谈会反映问题汇总表专业 

    

  2020112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