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信息

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考核选拔面试安排

发布时间:2020-11-10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选拔细则》,经考生申请,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拟确定包图宇等115名学生入围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选拔面试环节,相关面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核时间 

2020年11月11午14:00开始(当天完成)

二.考核形式 

为加强疫情防控,此次“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选拔通过线上面试考核完成具体使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三.考核环节与内容

面试环节主要考核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创新能力、学术综合实力等内容,面试总分为 100 分。

(一)面试分组顺序及环节流程

1.考生身份核验:身份核验贯穿面试过程,入围面试考核的考生需于11月11日上午10点前提供学生证、身份证、获奖证书(符合选拔资格第3条第1款的考生需提供)等原件的电子版供查验,并将上述材料的原件电子版、考生面试诚信承诺书(需本人签字)的扫描版以及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发送给工作人员邮箱xxgcxyyjs@163.com,压缩包以“姓名+报考专业”命名。

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身份核验,视为放弃选拔资格。参加考核考生必须提前准备好身份核验相关原件以及网络远程面试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并确保考试当天网络畅通。不按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资格,该生考核成绩为零,不予录取。

2.考生分组和面试顺序:由学院纪委随机排序排序的先后顺序即为面试顺序。以上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3.面试考核环节和流程:面试考核均按考生自述、专家提问等环节严格进行。考生进入腾讯会议后需面对镜头展示本人身份证、学生证,确认人、证信息一致,同时后侧方45°用另一手机显示全身,可继续面试。面试结束后,应按照指示及时退场。

(二)面试考核内容及要求

1.考生自述时间为3分钟,使用PPT进行共享投屏汇报,考生自述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本科所修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外实践活动情况、未来学习研究计划等。

2.专家提问:时间为5分钟左右,专家组围绕学业表现、专业基础、研究方法、前沿热点、科学素养、创新精神等方面提 2-3 个问题。专家提问结束后考生需在 30 秒内开始作答。

(三)面试考试条件要求:

1.面试设备考生需准备1台电脑和1部手机,其中1台电脑作为远程网络面试的主机位,1部手机作为监考辅机位,两台设备同时登陆指定腾讯会议平台;电脑作为考生汇报演示终端,通过PPT进行演示汇报。考生应使用手机支架或其他方式对手机进行固定,避免因来电震动等情况致使手机跌落。

主机位设置要求主机位电脑用于面试时考生与面试专家互动,考生本人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

辅机位设置要求辅机位手机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被面试专家组看到。

考生应提前安装调试相应软件PPT演示汇报环节结束后立即关闭投屏,保持电脑桌面整洁且无与考试相关的信息,继续完成其他环节考核。

2.面试环境。

考生需提前测试网络环境,确保稳定网速。考生须在明亮且安静的现场环境内完成面试考核,房间内不得有考生以外的人员,并避免在过大且空旷的大房间。

注:考核过程中如遇视频中断,考生联系身份核验工作人员,尽快完善网络环境,等本组所有面试考生结束后重新开始考核。

3.文具准备:

准备好A4 打印纸若干,普通中性黑色笔一只,除此之外,桌面无其他杂物。

4.考生须知

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两台视频设备都应确保充足电量,建议考核过程中保持充电状态。手机需退出除腾讯会议之外的其他应用程序,清理内存避免在考试过程中被干扰。

考生应于面试当天中午13:30之后等候学院电话通知,提前候场,自觉接受工作人员查验、管理,遵从面试指令。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学生证、身份证、获奖证书原件等资料。

面试过程中,考生应着装整洁得体,干净大方,不得化浓妆;与考官问答交流时,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中途不得离场。

面试过程中,考生不得手持手机进行考试;不得接听电话;不得使用蓝牙耳机或外接耳机;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佩戴耳饰、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

(四)资格名单确定

面试总分为100分,面试考核不合格(低于60 分)者不予通过“具有突出创新能力”选拔,面试考核合格者按照考核成绩进行排名,择优确定学院“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学生的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由研究生院统一进行公示。

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1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