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新闻

【信研活动】信息学院研究生“科学防控·‘疫’起来答题”知识竞赛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11
  2019年底的疫情从武汉席卷全国,在经过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下,目前疫情在国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为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构建安全、和谐校园。研究生会通过腾讯会议+ QQ群的形式于2020年4月7日和8日组织开展“科学防控·‘疫’起来答题”知识竞赛活动。

   

  本次知识竞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相关条例为依据,以学校和学院发布的相关疫情防控知识为基本范围,内容既有新冠病毒的症状、传播方式、口罩佩戴原则和洗手正确步骤等基本常识,也包含乘坐交通工具注意事项、如何面对疫情带来的心理焦虑等问题,同时还针对复学返校后的相关应对措施设置了题目,多方面考察了同学们对新冠病毒防控知识的了解掌握情况,为战“疫”胜利贡献积极力量。

  本次知识竞赛活动的采用分组形式进行,每组包含3-4人,比赛形式为试卷答题、轮流问答和抢答比赛。疫情期间,同学们对于安全防疫知识学习的热情超乎想象。因而在活动报名之初就收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最终共计有20支队伍(总计70人)参与本活动。

   

  活动的第一阶段采用限时作答的方式。各参赛队进行安全防疫知识理论测试,选拔出队员平均分前6名胜出的参赛队参加第二阶段比赛。并且第一阶段的队伍队员平均分数计入第二阶段的比赛,算作基础分。第二阶段则是通过腾讯会议+QQ群的形式进行线上抢答。

  知识竞赛活动期间,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各自分享着自己对于防疫控疫安全知识的了解。紧锣密鼓的第一阶段答卷结束后,“302”、“精神小集美”、“啦啦啦”、“全部都队”、“热干面真好吃”、“疫尽还乡”六支队伍脱颖而出,成功的进入了第二阶段。

  最终阶段的“战斗打响”,每个小组都铆足了劲的展现自己,踊跃抢答,经过了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由“啦啦啦”拔得头筹,夺得冠军,“全部都”与“热干面真好吃”夺得了亚军,“302”、“精神小集美”与“疫尽还乡”获得了季军。

   

  这次“科学防控·‘疫起来答题”知识竞赛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培养同学们的科学防疫素养,提升师生的自我防疫意识,有效保障个人及他人的安全,激发学生们的防疫知识学习热情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保持乐观情绪,遵守生活规律,确保抗击病毒胜利后,以健康的身心状态,投入到全新的学习生活中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