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师德教育】学院举办师德讲坛

发布时间:2022-07-16

  2022714日(星期四)下午,信息学院举办2022年上半年“师德讲坛”,邀请理学院廖红教授登坛开讲。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虎主持;院长李政颖出席;教学副院长郭志强、各系(中心)和机关内设科室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参加。 

  张虎书记在主持讲坛时介绍,廖红教授曾荣获“荆楚好老师”、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武汉理工大学“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廖老师主讲《大学物理》、《人文物理》等课程,是校《大学物理》精品课程教学名师;所主持的《大学物理》评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所主持的《人文物理》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一流金课;所组建的物理通识课程教学团队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名师团队。

  廖红教授以“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以大学物理课程体系建设”为题,为在座信息学院教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报告。廖老师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四个方面入手,深刻揭示了课程思政的主旨所归和目标所向,精辟论述了课程思政的教育意义和时代价值,详细介绍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系统总结了她本人及团队在课程思政上的突出成果和宝贵经验。最后,廖红教授引用陈岱孙先生的名言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教书”作为结束语,全场掌声雷动。

  报告结束后的自由交流环节,老师们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同廖红教授深入探讨。李政颖院长说,“一堂课”延伸出“多门课”,廖老师的报告纲举目张、条分缕析,内容上鞭辟入里,形式上引人入胜,为我们拓宽了眼界、开阔了思路。希望学院老师认真研习体会、积极消化吸收,牢记“为谁培养人”的“纲”、坚守“培养什么人”的“道”、精研“怎样培养人”的“术”,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老师们纷纷表示,廖红教授的报告以《大学物理》为例,生动展示了从“不愿意”到“我愿意”、从“垫底分”到“高评价”、从“最普通”到“国家级”的奋斗征程,让我们感受到巨大震撼、获得了极大启发。要立足“教师”这一本岗本职、着眼“教学”这一主责主业,持续改进教学策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助推学院教学工作打开新局面、见到新气象。

  张虎书记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廖红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大家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廖老师的报告中汲取养分、获得启发,更好地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各位老师要时刻牢记高等学校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把握课堂教学内容,遵纪守法、履职尽责。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卓越精神,涵养高尚师德、培育优良师风,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不负时代、不负院校、不负学生、不负自己,为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集智汇力、添砖加瓦。

(撰稿/摄影:唐冠宇;初审:徐俊;终审:张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