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校庆活动 学术讲座(二)】华中科技大学陶波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08
  2020107日下午,为庆祝后疫情时代武汉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暨合并组建二十周年庆典,信息学院院长艾青松教授特邀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陶波教授来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作题为“大型复杂构件多机器人协同集群制造技术研究”专题报告,信息学院副院长徐文君教授参加并主持讲座,信息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陶波教授以国家对大型复杂构件多机器人协同集群制造技术的重大需求作为切入点,列举了国家目前在多个工业领域包括航空航天、能源运载等所面临的种种工业工艺问题,并提出目前大型复杂构件制造技术亟需变革的重要命题。接着,陶波教授分析了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了大型复杂构件多机器人协同集群制造技术所面临的四大科学挑战:全场景测量、精度保障、自主寻位和协同控制,并且逐一进行科学严谨的分析。为了解决以上所提出的问题与挑战,陶波教授紧接着介绍了团队目前的研究思路:多机器人自律加工科学,并对其进行科学阐释,在其基础之上,陶波教授又提出团队的研究内容包括机器人高效高精度测量与评估,并且着重介绍了基于RFID的定位与跟踪技术,陶波教授认为,RFID定位技术有望为移动加工定位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在讲座的尾声,陶波教授先是对之前所讲命题进行收束与总结,接着对机器人化制造未来发展进行了大胆又不失严谨的展望,并重点对人机共融这一宏大命题做了科学的预测。互动环节中,大家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陶波教授请教,徐文君教授也代表在座的师生提出了问题,陶波教授都一一回应,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信息学院副院长徐文君教授再次代表全体师生向陶波教授表示感谢,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之下,本次讲座圆满落下了帷幕。   

(撰稿/摄影:信息学院研究生会;编审:郭振刚;终审:张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