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理工学子走近联发科,探访芯片设计前沿

发布时间:2018-07-24

  芯片设计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724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芯动中国”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全球著名IC设计厂商——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入了解芯片设计领域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取得的成就,以及对芯片设计类人才的需求。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发科)已经成长为全球排名前二十、亚洲排名第五的半导体企业。深圳分公司也成为联发科在大陆最大的子公司和全球系统应用中心。在宽敞明亮的会议室里,公司人力资源部胡莲莲为实践队员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现状、企业理念和发展前景,随后,联发科深圳公司总经理马保平与实践队员们座谈。


  马经理与实践队员们座谈 

  在谈到国内芯片产业存在的问题时,马经理提到,国内芯片产业链还不够完善。英特尔等国外芯片巨头能取得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它们具有从设计、生产到测试、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同时,芯片行业的专利壁垒比较严重,他认为可以尝试从以下两种方式来解决该问题:通过创新设计方法避免专利冲突;通过与国外厂商合作争取专利授权。 

  目前手机的CDMA芯片长期被高通公司垄断,国内正在努力突破攻关5G通信技术,这也是国内芯片行业打破专利壁垒的一种方式。国家政策对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马经理认为,在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可以适当缩紧支持政策,集中力量发展两到三家企业,以避免过度竞争导致资源分散。    

  关于人才培养,马经理认为,现在高校对微电子专业学生的培养应趋向于芯片设计领域,从电子设计软件的使用到建立工作站,再到投片的实际生产,整个过程能使学生受益匪浅。但高校往往面临资金不足等问题,校企合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他表示,企业愿意与高校合作来培养更多的芯片设计人才。 


  实践队员们参观企业工作区 

  随后,实践队员们参观了企业的办公区、生活区和实验室。温馨的办公环境、丰富的休闲娱乐设施使同学们心生向往。各实验室里,工程师们在仪器前认真地调试电路、焊接元器件,对实践队员们提出的问题热情耐心地解答,告诉大家如何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通过在联发科一上午的走访和座谈,实践队员们直观的感受了芯片设计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对芯片设计在产业链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了解了企业对芯片设计类人才的需求。实践队员李春表示,在校企合作日益紧密、“产学研”模式不断深化的趋势下,中国之“芯”一定能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