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社团

【社团活动】电子科技协会人人卓越智能家居系统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7

 为给同学们提供 “人人卓越”工程各选题的经验和思路,武汉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协会于4月5日上午在鉴湖校区爱特楼402教室承办了信息学院主办的“信息无限·科技文化节——人人卓越工程中期培训”系列活动之智能家居系统的设计与制作,本次培训由电子科技协会技术部副部长骆汉钊主讲。 

 本次培训会,骆汉钊主要从智能家居系统的系统组成、物联网模块、主控芯片三个方面展开介绍。 

 系统组成方面,他首先谈到AS608TFS-M715等光学识别技术以及ATK-301FPC1020A等电容式半导体技术,为“指纹开锁”提供了基本解决思路;接着,他从光敏电阻、步进电机、舵机等构件入手介绍了“自动窗帘”的设计原理;然后,他详细介绍了由烟雾检测、水浸检测、紧急按钮、紧急报警构成的安防系统,为智能家居系统组成设计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构想。 

 物联网模块方面,骆副部长从ESP8266的两种开发方式讲起,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8266三种工作模式,并辨析了ZigBee中协调器、路由器、终端设备三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进而给出了星状、树状、网状网络拓扑结。最后,他给出了Blinker、Freboard、阿里云等物联网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样选择。 


 主控芯片方面,他主要介绍了51单片机的功能结构和工作原理,并拓展介绍了STM32芯片的四种输出模式。最后,骆汉钊给同学们展示了往期的设计代码,同时对照代码分享了编程的相关经验。 

 本次人人卓越智能家居系统培训会至此结束。本次会议开拓了同学们“人人卓越”的设计思路,为电子科技协会后续的“人人卓越”培训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通讯&摄影:李豪现;编审:黄怡 周杰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