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信研动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6-19

618日下午3点,信息学院副院长周建教授在鉴主16楼学术报告厅为信息学院的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周院长从什么是科学道德、为什么要讲科学道德、日常生活中应遵守的科研规范和研究生学术上应遵守的道德规范等方面给学生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报告开始后,周院长首先给同学们分析了学术诚信问题存在的主要根源,指出了7种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如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实验数据等等。通过研究生科学精神的调查结果也表明当代的研究生缺乏这方面的意识。接着,周院长列举了近些年来发生的学术抄袭事件和对应的处罚方式,并介绍了什么是自我剽窃,强调了学术风气问题。针对学术论文的发表,周院长也指出了写稿和投稿时应注意的事项。

最后,本次报告在周建院长与同学的互动环节中结束,周院长向同学们强调,研究生应是优良学术道德的实践者,是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在现在复杂的学术环境中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追求科学精神。周建院长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在场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