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史学习】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开展“党史故事进研究生党支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62214:30,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特邀请学校研究生讲师团成员丁勇强,以《党的“创业史”》为主题,为研究生党员讲党史故事。 

  丁勇强从“一封神秘的来信”讲起,拉开了此次党史故事宣讲的序幕:“吾兄系本公司发起人之一,现公司生意兴隆,望速来参与经营。”这是解放战争即将胜利之际,毛泽东写给李达的一封信,打算邀请他到解放区来,又怕信件会被拦截,于是便使用了暗语。随后,他满怀激情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程,并总结:“学习党史可以让我们了解人和事的更替,也能总结出一套成功的经验。当代青年要学党史、悟党史,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精神养分。” 

  接下来,丁勇强从两个方面解析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具有“开天辟地 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首先,创业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以及长远而坚定的目标。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创立的,其最终的理想和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从“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的骡车之谈,再到现如今历经百年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从未放下肩负的重担,从未偏移奋斗的方向。这便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其次,创业目标的实现离不开艰苦奋斗和学习实践。井冈山上毛主席坚持只用一根灯芯办公,朱德同志与普通战士一起挑粮上山,钱学森克服重重阻碍回国研发两弹一星……无数先辈的艰苦奋斗换来了我们如今幸福安定的生活,才有了现在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最后,丁勇强强调,“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青年一代应当自觉不懈地学习,增长各方面经验和知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学习党史,是为了读懂党、国家和民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从而更加热爱这个伟大的党,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争做时代新青年。” 

  (摄影:任瑞琦、刘佳颖;撰稿:刘佳颖、栾玫琳;编审:杨小凤;终审:罗旭) 

附件: